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實習生鄭筱譯

中華民國關懷腦瘤兒童協會與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合辦三天兩夜自主生活體驗營,引領學員了解自己、了解環境,進而反映自身感受,並藉由人與環境互動過程中學習達到平衡狀態。

第一天學員報到時我很心疼這群追生命的孩子,但我也很佩服他們的勇氣,離開父母,獨自在外與手足、營友參加三天兩夜的營隊。坐上遊覽車透過車康、雪山隧道簡介,營友的臉上出現笑容,也有開始和旁邊的人講話。

剛開始的團體凝聚活動令我感到很興奮也很焦慮,因為在團體初期隊員習慣先由小隊輔帶領,而身為小隊輔的我們當然要讓團體成員先熟悉彼此,因此藉由餅乾盒遊戲相互認識!起初大家很緊張,但漸漸聽到了許多的歡笑聲…隊友熟悉之後,進而引導成員開始討論小隊名、小隊呼、小隊歌。我們這組的每位隊友都是真誠的,在彼此互動中我看到了他們的直率。

氣機導引課程,大家跟著老師的口令,慢慢認識自己的身體,老師一步一步慢慢的教導營友,也讓營友願意挑戰嘗試較困難的動作;有位營友在動作時感到相當疼痛,夥伴們立即給予關懷與鼓勵,讓我感到此團體好溫暖。

人體雕塑的活動,大家初乎我意料之外,很坦誠的分享著自己被排擠的經驗,真令人感動!很多人反應在經驗中常常覺得自己是孤單的、與別人不同的,透過老師的引領使得彼此能夠採取較中立的觀點,更客觀的看待事情。

第二天的探索體驗教育,感覺到營友們在闖關當中漸漸激發出團隊默契,每個人都相當的認真,就連身體有點不舒服的營友還是不放棄的繼續完成任務。在過程中失敗時,營友沒有因為這樣感到挫折,反而是再接再厲的繼續下去,大家的堅持與用心真的是太令人感動了!

戶外野炊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在大家的互動之下彼此互相幫助,發揮責任感,不會計較誰做的多誰做的少,反而是一起努力完成自己那組的晚餐!這一天的晚餐讓我覺得特別好吃,因為裡面有著很多人的用心。

最後的惜別晚會每組都表演的很棒,有的唱歌,有的比手語,有的跳舞,在舞台上展現出自信、認真的一面!最讓我感動的是有一組因為臨時有隊友掛病號,他們不但沒有放棄表演,反而是臨時變出了一個節目,讓我感到很佩服!可以在短短的時間內做改變。

最後一天上午,實習記者報導,聽著大明星的新聞,我看到了他們決定了自己生活的方式,有著負責的人生態度,是一種面對自我生命的藝術!在這三天兩夜的旅程,每位營友都學習瞭解自己、了解環境,完成自己的使命,這就是自主的生活。

 (作者為夏令營第三組小隊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兒童腦瘤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