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ky

     因為是連營的關係,第一天上午與前一個營隊的孩子、夥伴依依不捨的離別,下午馬上到自主營始業式,面臨心理的調適與精神負荷的問題,而且我第一次帶領年齡層較大的對象,一開始的選隊長、隊呼、認識學員就讓我踢到鐵板,沉默的氣氛彷彿就要蓋過我的熱血,但我相信我的堅持,我覺得我可以為他們做點改變,就這樣我硬著頭皮撐過了這令人尷尬的時段,這期間另我印象深刻的學員有建弘祈安,首先建弘學員很參與討論,而祈安學員他遞給我空白紙時令我驚訝,因為他看起來酷酷的還會理我,這是個很特別的開始!

     第一天的晚上我有了許多的感動,每個成員鼓起勇氣述說著自己曾經被排擠的生命故事,當每個學員說完後我會要求大家給他掌聲,對我來說要在陌生人的面前說這種很內心的事是需要信任、勇氣和一個有安全感的環境,在其中我觀察到有的學員其實有想到幾個曾發生在他們身上的相關例子,但感覺得出來他們在心中不斷的徘徊著要說還是不說比較好而面有難色,這時我會主動到他身邊跟他說:「沒關係!如果覺得很難在公開的場合講的話沒關係,你可以試著想想其他的例子,我相信你是可以的!」沒想到我這麼一說芷寧學員反而會試著把事情說出來,看著他眼睛泛著眼淚吞吞吐吐的訴說時,心中總是會不捨,畢竟再一次的把難過的往事說出來感覺對他是二度傷害,偉華學員的表達方面較有困難,感覺他使出了全身的力氣在說話,我也很努力的想把他所傳達的訊息轉達給其他學員,並一再的確認我聽到的是否正確,很高興那天的晚上大家有漸漸的敞開心房分享他們的生命故事,之後他們選出他們要表演的故事並排演,這部份我並沒有干涉太多,我只提供道具方面的需求,其他部分的責任我全部都交給導演,因為我想說不定能透過他們彼此的切磋的機會而有所互動。

     第二天上午的故事呈現比排演的狀況好太多了,令我驚訝!同時其他組的演出也令我感動,下午我和Monkey一同擔任探索教育中的地雷陣關主,其中看到很多令人感動的畫面,我想這一系列活動真的很微妙的增進了他們對彼此的感情與信任感,到了晚上的野炊時間更是令我驚喜連連,看到大家主動的幫忙,有說有笑的聊天,氣氛就像一家人一起吃團圓飯,是如此的令人愉悅!其中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祈安學員,他竟然是我們晚餐的主廚,整桌的菜都是他一個人炒出來的,看他蹲坐認真煮菜的樣子打破了我對他愛裝酷沉默的印象,而偉華學員在烤蛇麵時燙到手,真是令我心疼不已,但我相信他很堅強的!大家等到全員到齊了並一起感謝主廚才開始用餐,大家為了這頓晚餐彼此貢獻了心與力,我想大家應該學會團結合作與付出了吧!當天的晚會真是令人難忘,所有的精力全部都在當天耗盡了!充滿歡笑也充滿淚水,大家都盡全力來豐富晚會的內容,相信我們也共同編織了美好的回憶!

     最後一天開了自主營記者會,我覺得這活動很有意義,在訪問的過程中他們可以尋求自己要答案,而他們的模範也能給予學員們正向的能量,感覺大家在討論的其中似乎有找到生命的原動力。

     在這短短的三天兩夜中,我在他們身上我得到了對生命再次的感動,謝謝所有的夥伴給我機會讓我在其中學到很多,我只能說這次的營隊實在太成功了!

(作者為夏令營第二組的小隊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兒童腦瘤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