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十六歲要升高二的陳建弘,今年很開心又能參加協會主辦的夏令營,但,在說這次營隊活動的感想前,我想先說說我的故事。

        腦瘤當初找上我時,是我國中一年級的時候,那時正值青春年少的我,熱愛運動、喜歡參與各式的社團活動,是相當標準的「陽光少年」,直到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我發現我的左腳失去敏銳的感覺,開始有點麻痺,後來在學校也開始發生嚴重的頭痛、嘔吐等症狀,爸媽也開始察覺到不太對勁。 

  直到有天早上醒來,我感覺頭痛欲裂想吐,爸爸建議掛急診做詳細檢查,做完電腦斷層後,只見媽媽眼睛紅腫腫的,卻還是強顏歡笑的過來跟我說話,媽媽告訴我可能得了腦瘤,但一切要等詳細報告出來才能確定,要我先別緊張,那時我對「腦瘤」的了解不多,只知道大概有奇怪的東西長在我的頭腦裡,而當時的我深不知事態嚴重,還以待在醫院不用上課為樂。 

  五天後,我動了我生命中第一次10小時的腦部大手術。 

  躺在加護病房時喉嚨插著管,其痛苦的滋味非三言兩語所能形容,頭上雖然有了止痛藥的幫助,但隱隱熾的熱疼痛感卻還是不斷的傳來,那夜,在發燒的陪襯下,我彷彿做了二十個惡夢。 

  轉到普通病房後,爸爸開始跟我解釋何謂腦瘤,它無聲無息的長在我右側的額葉上,也無聲無息的嚴重影響左半邊上下肢體的靈敏度,更無聲無息的影響到我往後的人生。 

  爾後開始接受一系列標準的治療,期間因腫瘤出血,在二月又開了第二次刀,記得那時爸媽眉毛深鎖,告訴我要樂觀積極面對,也記得爸爸在我開完刀後爸爸講了一句鼓勵我的話「大難不死,必有後福」。 

  六月後因為在高雄長庚的治療幾乎都差不多了,聽從醫生的建議,決定北上榮總接受進一步治療,當時剛到台北榮總九二病房時,發現了那邊的住院環境非常不一樣,每位病友們願意互相認識,每間病房的大門也會敞開,也十分歡迎每位家長互相交換生病後的心得,並傾聽別人的意見,舊病友勉勵新病友勇敢面對,並且持續傳承下去。 

  但當時的我十分自卑難過,成天只待在病房用筆電玩著線上遊戲,努力的避免與外界接觸,想栽進這層薄薄的螢幕,讓自己與現實隔絕,彷彿這樣就能忘記我得到腦瘤的事實,那段期間也對隻身陪我北上接受治療的媽媽態度很差,常把這股氣出在媽媽身上,也常常把媽媽罵哭,覺得得腦瘤不是我願意的,又憑什麼由我來承擔呢?小魚兒姊姊也常常到病房鼓勵我,張開屏醫師也曾經說重話要我別把氣出在媽媽身上,要我乖乖的去做復健,但我當時始終聽不進去,總認為他們沒有得過腦瘤他們不懂,深不知媽媽心裡受的傷,遠比我身體上的還要嚴重。 

  八月八號,別人過的是父親節,而我卻在一個禮拜前得知要在當天開刀,爸爸和姊姊也特別北上來病房為我加油,開刀的前一天我和姊姊閒聊到要送什麼給爸爸當作父親節的禮物,爸爸卻告訴我,只要我明天平平安安,就是送給他最棒的禮物。或許,如爸爸所願,手術十分的成功,在短短的一個月內病情逐漸的好轉,我也在八月底重新回到學校跟著原班級升上了國中二年級,沒想到接踵而來的學業卻是更大的挑戰。 

  因為請假了一段很長的時間,加上每月還要再請假一個禮拜回醫院接受化藥的治療,導致成績一落千丈,從以前中上的排名變成班上的吊車尾。沒有頭髮和走路一拐一拐的也讓我十分自卑難過,看到不熟識的人用著異樣的眼光盯著我瞧,心裡常常在淌血,但也幸好班上的同學沒有因為我生病就排擠我,反而對我更加愛戴、呵護及關心,也讓我有了重新振作的動力。 

  時間一轉眼就過了,國三要畢業時班上在推選「畢業代表」時,班導認為我的好人緣應該能夠勝任,同學們也一致通過,讓我成為那屆的畢業代表,代表同學上台領畢業證書,而如今也主辦每年寒暑同學會,並且還會持續下去。 

  我無法用我粗劣的文筆寫下「我得腦瘤但我還是很快樂很幸福」這種一點都不真實的字句,因為我們都知道生病的那段日子,充斥的是痛苦的與不好的回憶,倘若能做出選擇,又有誰會不選正常人的生活呢?但我們也知道,事情碰到就要面對,與其每天自怨自艾怨天尤人,不如站上更寬廣的土俵重新調整自己的姿勢與呼吸,相信看世界的價值觀也會有所改變。 

  升高一的那個暑假,我第一次參加了協會主辦的三天兩夜「展翅生活營」,那次的生活營讓我認識了許多同身為腦瘤的病童,他們雖然有些年紀比我還小,卻讓我看到了堅強韌性的生命態度,讓我十分刮目相看,生活營不止讓我學到了獨立自主,也讓我了解到背後還有一群共患難的伙伴們。

  今年六月,我再度收到了在宜蘭頭城協會所舉辦的夏令營邀約,老實說我已經期待這個營隊一整年了,剛好在醫院認識伙伴-祈安他也有濃厚的興趣想一同參加,我們兩人就決定一同北上赴戰。  

  畢竟上台北的機會難得,我們決定提早一天坐客運上來,我們去逛了五分埔、西門町、士林夜市等著名地點,晚上回到飯店休息時,我內心喜悅的期待明天一早的碰面,想到又可以見到昔日的戰友們,就讓我興奮得睡不著覺。 

  隔天一早我們就到台北車站集合,遠遠的就看到領隊哥哥拿著寫著「關懷腦瘤兒童協會夏令營」牌子,領隊哥哥用有點疑惑的眼光打量著我們兩位,大概是我們看起來比較陽光一點,我點頭微笑並完成報到手續,果不其然馬上發現了兩位熟面孔,在跟各位打過招呼,領隊也數完人數後,我們便搭車出發至宜蘭聽濤營地,展開了我們三天兩夜的夏令營。 

  在遊覽車上志工姐姐和隊輔們紛紛自我介紹,大D姊姊也努力的為我們帶動氣氛,並藉由一些車康讓我們更認識彼此,在經過雪山隧道時大D姊姊也細心的介紹,讓搭乘遊覽車的這段時間一點也不無聊。 

  到了目的地聽濤營地後,我對它第一印象是幾乎都是戶外空間,這可能會讓習慣待在冷氣房的我有點吃不消,不過這個問題眨眼間就被淡忘了,在配寢室的這段時間,我認識了我們這寢室的頭頭Monkey哥,Monkey哥是一位幽默還帶點孩子氣的大哥哥,我們這群同寢室的孩子們馬上藉由知名動漫畫「海賊王」快速聊開,完全沒有半點尷尬的氣氛,果然熱愛「海賊王」是不分年齡的。 

  午餐後開始的第一個活動是團體凝聚和默契培養,簡單來說就是讓我們先熟悉各位夥伴彼此的相處模式,營長也說了許多鼓勵我們的話,我們還幫我們的第二小隊命名為「magic」小隊 ,也一同想了一個十分酷的隊呼,還選了我這位不負責的大哥哥擔任這隊的隊長。  

  接下來的氣功教學活動,協會請來了數位老師為我們教導氣功動作,讓我學到了不少可以放鬆全身筋骨舒壓的動作,準備回家要好好傳授給家人們,但我也發現我的筋骨似乎不夠軟,做起來有點痠痛,大概是太久沒操了吧! 

  到了使用美味的晚餐時,大家似乎都餓壞了,運動過後再使用餐點果然更美味十足,吃的飯菜比前一餐還來的多。餐畢後我們小組開始為明天早上的小組戲劇演出做準備,題目是「被排擠的經驗」,首先,先讓各位組員說出自己的經驗,再選出其中一位組員的故事,主角本身當導演將戲劇排出。原本我們這組的小組員都十分害羞膽怯,不敢提起心中傷心的這一塊,但藉由我們的隊輔豆豆龍姊姊先分享之後,大家也紛紛打開心中封印已久的心門,娓娓的說出來,老實說我從小雖然沒有被排擠的經驗,但是生病之後自卑經驗卻一點也不少,經過大家分享完之後,我們選出一位隊員的故事當作我們戲劇的主題,大概是我長得比較帥,導演指定我當主角。故事主要是描述主角本身很熱愛球類運動,但是因為很會流汗卻被其他球友排擠,這和我以前熱愛運動不謀而合,所以我們很快就敲定了整場戲的過程。  

  討論完畢後時間也不早了,主辦單位很貼心的提供了我們宵夜,吃完消夜後回到寢室等待洗澡的這段時間,我們要求Monkey哥教我們玩「橋牌」,Monkey哥也不吝嗇的把玩法傳授給我們,讓我們寢室內的小朋友玩得不亦樂乎,直到十點後我們才拖著疲憊的身軀進入甜甜的夢鄉。 

  隔天一早聽到起床哨,大家一臉睡眼矇矓的樣子起來刷牙洗臉,起床的第一件事並不是吃早餐,而是帶活動操舒展筋骨,經過了有趣的早操後,大家看起來都精神飽滿、活力充沛並前往享用早餐。 

  餐畢後開始了我們昨天晚上排演的戲劇演出,每組都分享出很棒的故事,並用相當精湛的演技演出,我印象深刻的一個故事是一個發生在小學四年級時,當時男孩因為沒寫功課被老師打了手心一百下,不是誇飾法而是貨真價實的一百下,可惡的還不止如此,老師打了三十下後感到手痠,竟要同學排隊過來一人打一下接力打完一百下,這種羞辱方式實在不是為人師表應有的表現。而換到我們這組演出時,我也不辜負「戲子」這個稱號,賣力的演出獲得了不少笑聲和掌聲讓我十分滿意。 

  享用午餐和午休後,我們進入了我們這三天活動的一波高潮「智仁勇挑戰」,主辦單位設計了數道關卡要讓我們一一破關斬將,而我最喜歡的一道關卡「叫的地雷陣」,玩法是先把一位隊員的眼睛矇起來,再由另一位隊員扶著他走過充滿路障的道路,路途中需要兩位隊員同心協力,靠著指導和默契才能不被路障絆倒,也讓我們小組合作的默契大大提升。  

    經過了這些辛苦的關卡,我們雖然玩得很疲憊,但每人臉上卻始終帶著笑容,這時我聽到了一個驚人的消息,今天的晚餐竟然要靠我們自己料理,這讓在家中幾乎不做家事的我十分害怕,更不用說料理了,幸好我們這組馬上有組員跳出來自告奮勇擔任大廚,在菜單設計和工作分配的過程中也讓我見識到大家的專長,並傾聽了大家的意見,最後設計出屬於我們這組的菜單,並且努力的去完成了它,用餐時大家都津津有味的享用自己辛苦煮出的料理,餐後大家也分工合作的把環境整理好,並準備我們的晚會所表演的節目。

  晚會還沒開始前,團團哥哥臉色凝重的要我們等等不要喧嘩,但那時我手機卻剛好響起,讓我感到十分抱歉。晚會一開始由大D姐姐、團團哥哥、明天哥哥、Monkey哥哥帶來非常精采的香舞,馬上炒熱了晚會的氣氛,接下來由第一組演唱張韶涵的「隱形的翅膀」,介紹時,我非常喜歡其中的一段話「我們每個人都有一雙隱形的翅膀,等待我們展翅飛翔」,之後我們第二組也不遑多讓的演唱出五月天的「天使」,我因為緊張有些音沒有唱上去,但結果還算差強人意,而第三組像是和我們套好招似的,也唱了五月天的「戀愛ing」,也成功的把氣氛炒熱。 

  經過了精彩的節目表演後,晚會也進入了最後的感性的惜別時間,雖然我們只相處的了短短兩天,但我對小隊員、協會的志工姐姐、隊輔們和整個聽濤營隊都產生了感情,想到明天我們就要開始背道而馳,剛認識的朋友們馬上就要被拆散,心中不免起了難過之意,真希望我們還可以再多待個幾天,這時主持人決定把麥克風傳下去,讓每位伙伴說說一兩句話,大家也都說了感謝和十分感性的話,當輪到我時,雖然我心中有十分的不捨和感謝想告訴大家,但我還是把它濃縮成一句話並不改我幽默的本性,我說「謝謝我的各位粉絲們」,最後晚會就在這感性又依依不捨的情況下結束,我也流下了一般人很難發現的一兩滴男兒淚。 

  隔天一早用完了早餐後進入了最後的一項活動「訪問大明星,實習記者報導」,協會請來了四位大明星,這四位大明星有著四種不同的英勇事蹟,但這四位大明星卻也有一件相同的事實—他們都曾經是腦瘤患者,卻將挫敗轉變為成功。  

  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小瑀姊姊的故事,小瑀姊姊是輔大心理系的大學生,當她說起自己的故事時雖然神情泰然自若,但我卻仍聽得出背後充滿波折和努力不懈的精神,她說了一個讓我有非常有共鳴的問題「如果我沒有生病,我現在會在哪裡?在做什麼?」,其實這個問題我也思考了很久,若沒有生病,我今天不會來參加這個活動;若我沒有生病,我可能不會有那麼大抗壓力;若我沒有生病,我可能不會有那麼多的同理心、包容心,正因為我曾經生病,我才能體驗到一般人體驗不到的事物。

    最後一個活動就在崇拜及讚嘆聲下結束,我們也在依依不捨中互相留下彼此的聯絡資料,並相約明年還要一同前來參加。 

    在這邊我想感謝協會和YWCA共同舉辦這次的夏令營活動,雖然我只參予過兩次,但每一次都帶給我相當多不同的感動,也讓我學到相當多的東西,雖然我也有參予過其它學校的營隊,但在與協會裡的孩童們玩的時候才是最自在最不造作的時候,我也期待我的文章能稍微影響像我當年一樣封閉自己不肯走出來的孩子,讓我們一同展翅高飛,大家明年見! 

                    

  2010   陳建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兒童腦瘤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