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一般人,「腦瘤」其實是相當遙不可及的

 

「癌症」、「腫瘤」或「惡性瘤」這些名稱固然是大家耳熟能詳的;「肺癌」、「乳癌」以及「白血病」大家也不會陌生,因為報章、雜誌或廣播與電視媒體常常有關於這方面的報導。所以一旦知悉家人罹患這些腫瘤,心中的震驚或疑慮當然還是會有,但是在很短的時間內多半能夠平靜心情,掃除疑慮,開始好好的與醫師合作,規劃治療的計畫。

 

然而一講到「腦瘤」,大家的反應就不一樣了,心中有更多的疑問,更多的擔憂。一連串的問題會冒出來:怎麼會有這種病?這種病是怎麼得來的?有辦法醫嗎?會好嗎?如果罹病的是小孩子,更多的人會問:怎麼小孩也會得這種病?

 

兒童腦瘤的發生率確實不高,所以一般人,直接的或間接的,接觸到相關個案獲訊息的機會其實不大,不過在兒童的惡性腫瘤排行榜上,「腦瘤」居於第二位,排名僅次於白血病。如果以國外的研究作參考,十八歲以下的兒童腦瘤的發生率約為2/100,000,那麼台灣每年約有120-140位兒童腦瘤的患者。

 

因為病患人數不多,受到的關注自然相對的少,而各種有關腦瘤的資訊更少。對於腦瘤的疾病本身,腦瘤是怎麼來的?是懷孕時出了差錯?是生活照顧上的疏忽?是體內缺少特殊的營養要素?與周遭的輻射或電磁波有關?下一胎會不會同樣的事情又再發生?針對腦瘤的手術治療,開腦有沒有危險?會不會有後遺症?針對腦瘤的放射線治療,照放射線會不會不舒服?因放射線照射而脫落的頭髮會不會再長出來?針對化藥物治療,化學治療的副作用有哪些?小孩子受不受的了化學藥物治療的過程?疾病已經使他很虛弱了,化學治療又讓他噁心、嘔吐、沒有胃口吃東西,不是會讓身體更傷嗎?針對另類治療,親友介紹給我孩子吃的增強身體抗癌的健康食品可不可以買來吃?針對新一代的標靶治療,聽說副作用比較少,可不可以試試看用在我孩子身上?這一連串的問號,要從哪裡得到解答?

 

一位焦慮的媽媽問我:「我的孩子罹患腦瘤,我心中許許多多的疑問,要從哪裡得到答案或有用的訊息呢?當然醫護人員一定樂於回答所有的問題,但是他們本身的工作都很忙,實在沒有太多的時間逐一回應我心中的疑慮,是不是可以告訴我,哪裡可以得到我需要的訊息?」當中華民國關懷兒童腦瘤協會還沒有彙集出「兒童腦瘤照護手冊」之前,說老實話,我只能告訴這位媽媽,要嘛你就聽醫護人員說的,要嘛就上網看能查到哪些資料。說這話其實很心虛,提供完整而且正確的訊息給需要的患者或其親人,應該是身為醫師的我責無旁貸的,而我卻沒能提供,反要病童家人自行去搜尋相關的訊息。

 

在此,我要感謝中華民國關懷兒童腦瘤協會的工作同仁們,由於你們鍥而不捨的努力,整合兒童腦瘤治療與照顧相關領域的專業人員,轉化各個領域的專業知識為文字,終於將有關腦瘤的各項資訊彙集成冊,成就了這一本「兒童腦瘤照護手冊」,而且為了讓訊息跟的上醫學進展的腳步,定期再版,提供最新的內容給需要的家長們。

 

兒童腦瘤的治療與照護仰賴許多專業的共同合作,這些專業包括神經外科醫師、兒童神經科醫師、神經腫瘤科醫師、內分泌科醫師、復健科醫師、放射治療科醫師、神經放射科醫師,還包括護理師、社工師、營養師、床邊教學老師以及許多志工與病友支持團體,如喜願協會、中華民國兒童癌病基金會、麥當勞之家和出版本書的中華民國關懷兒童腦瘤協會;也只有在這些專業的同心協力之下,兒童腦瘤病患及其家人才得以受到最完善的醫療與生活照護。

 

然而陪伴病童戰勝病魔最不可或缺的,還是家人持續的支持。陪伴病童的家人,如何在與腦瘤的作戰過程中知己知彼,而讓自己更為篤定,更有信心來照顧孩子,其實不難。找個時間好好閱讀「兒童腦部及脊髓瘤照護宣導手冊」,沒有太多時間的話就在需要時重點翻閱,人人都會是照顧腦瘤病童的好幫手。

 

 

台北榮民總醫院   兒童腦瘤治療團隊

兒童神經科 張開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兒童腦瘤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